My JSP 'topdiv.jsp' starting page

量子场论

        量子场论是量子力学和经典场论相结合的物理理论,已被广泛的应用于粒子物理学和凝聚态物理学中。量子场论为描述多粒子系统,尤其是包含粒子产生和湮灭过程的系统,提供了有效的描述框架。非相对论性的量子场论主要被应用于凝聚态物理学,比如描述超导性的BCS理论。而相对论性的量子场论则是粒子物理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自然界目前人类所知的有四种基本相互作用:强作用,电磁相互作用,弱作用,引力。
        1954年李政道发表了量子场论中的著名的"李模型"理论。并在20世纪60年代后期提出了场代数理论。1962年与杨振宁合作,研究了带电矢量介子电磁相互作用的不可重正化性。1969-1971年和威克合作提出一个解决量子场论中紫外发散的方法—在希尔伯特空间引入不定度规。1978年和R.  Friedberg  及A.  Sirlin找到一批场论中的经典解及其量子化解,李称之为非拓扑孤子,建立了场论的一个新领域。接着和R.  Friedberg  用这种解建立了强子模型。1996年前后还研究过量子色动力学真空和夸克禁闭的关系。现在李政道致力于解薛定谔方程的新途径。

相关文献:

[1] Some Special Examples in Renormalizable Field Theory, Phys. Rev. 95, 1329(1954).
[2]Can Time Be a Discrete Dynamical Variable?, Phys. Lett. 122B, 217(1983).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上海交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版权] [意见反馈] [收费标准]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