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展览】2015年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

Time:15-11-22 16:00:59

展览时间:2015-11-24 ~2015-11-29

开幕时间:2015-11-24 8:30

展览地点: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多功能报告门厅

策展团队: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

展览介绍

        今年恰逢广义相对论发表100周年,为纪念广义相对论对人类的重要意义,2015年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以“引力和广义相对论”为创作主题,特别邀请了曾与李政道先生合作创作过的鲁晓波教授创作主题画《纪念引力与广义相对论发表一百年》。上海月湖雕塑公园友情借展三件国际雕塑大师的雕塑品,高雅艺术走进交大校园。
        本次展览共有来自中国、日本、印度、德国、墨西哥等五个国家的艺术家和设计、建筑、艺术专业的师生们作品参展,从各自视角展现其对科学与艺术主题的演绎。绘画、摄影、多媒体等多种艺术形式的作品汇聚一堂,激发科艺碰撞的火花,
       正如李先生所说,艺术与科学是硬币的两面,它们源于人类活动最高尚的部分,都追求着深刻性、普遍性、永恒和富有意义。让我们突破大脑与心灵的藩篱,一起诗意前行。

背景介绍

       作为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先生是享誉世界的物理巨擘,同时又是倡导科学与艺术交融的智慧使者。1991年,李政道先生首次提出“物艺相通”(后称“科艺相通”)这一概念,认为科学或艺术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达到超越自我的境界,就可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而达到融会贯通,从而对发展人们的非线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及立体化思维起到促进的作用。
        在2013年,在李政道先生的倡议下,上海交通大学设立了“上海交大李政道科艺讲座基金”,并成立“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委员会”(简称:科艺委员会),李政道先生任名誉主任,张杰校长担任主任。科艺委员会负责为“科学专题研讨会”和“李政道科艺讲座”提供管理和咨询意见,同时设立大奖赛,鼓励全国的艺术家、尤其是青年艺术家创作科艺杰作,并举行展览。在科艺委员会的领导下,2014年12月28日李政道图书馆落成之际举办了第一届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展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