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图书馆自主管理委员会讲解团培训顺利举行

Time:15-06-11 22:19:24

    6月10日,李政道图书馆自主管理委员会讲解团培训在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主馆B120顺利举行。图书馆副馆长郭晶老师特邀出席并做演讲,李政道图书馆建设指挥部老师和自管会讲解团成员参加本次培训。本次培训分为背景介绍、规划要点、设计方案和陈列空间介绍等四个方面。
    首先,郭馆长与同学们分享了李政道先生与上海交通大学的故事。李先生深爱故乡上海,并与上海交大素有渊源,是交大的名誉教授,与校长张杰更是多年的忘年之交。带着对交大深深的感情,李先生选择在交大成立图书馆,并将其毕生积累和收藏的各类文献手稿、诺贝尔奖章、艺术作品都无偿捐赠给了上海交通大学。
    然后,郭馆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李政道图书馆的设计要点与特色。李政道图书馆在规划之初,就设定了“五馆合一”的功能定位,集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科技馆、艺术馆于一体。面向五馆多元化的功能定位需求,进行空间规划布局,图书馆为主体,博物馆、研究所次之,科技馆和艺术馆功能渗透于公共服务与展示空间。郭馆长说,李政道图书馆不仅是一座图书馆,更是一幢艺术建筑。从外型的设计寓意到内部的结构功能,从“五馆合一”的整体定位到独具匠心的细节,都体现着“形、意、用”的和谐统一。
    为使同学们深入了解李政道图书馆的文化内涵,丰富讲解知识储备,郭馆长还通过“诺贝尔山”设计构思、李政道图书馆logo设计内涵等案例向同学们进行了生动形象的展示。
    郭馆长强调,讲解团作为李政道图书馆文化传播的使者,有责任将其内在价值完整展示给参观者,不仅要熟悉讲解词,更要挖掘展品背后的故事,传递润物无声的教育意义。
    通过郭馆长细致耐心的讲解,同学们对李政道图书馆的建设理念有了深入的理解。在不断的培训中,同学们的讲解技能得到了提高,同学们有信心为参观者提供更加精彩的讲解,让参观者更充分的感受李政道图书馆的文化内涵!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