䇹政基金管理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顺利召开

Time:23-11-22 10:15:36

1118日下午,䇹政基金管理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图书信息楼顺利召开。李政道先生代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垂林、李政道先生长子、李政道图书馆馆长李中清、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行政副主任陈丽、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兰州大学学生处处长周莉箴、兰州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赵秉前、苏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妍、台湾清华大学全球事务处全球移动力组组长罗丞曜、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汪雨申、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管委会副秘书长李新碗、李政道图书馆执行副馆长、管委会协调人袁继军,以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苏州大学、台湾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䇹政项目负责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李新碗主持。

1700557023332078133.jpg

首先,李新碗介绍与会嘉宾,并代表管委会作《䇹政基金管理委员会2023年工作汇报暨䇹政基金二十五周年总结》,他介绍了管委会2023年度亮点工作和常规工作,并以数据和典型案例相结合的形式,回顾了䇹政基金25年来的成效。他说:在䇹政各校的密切配合和积极协助下,管委会在育人研讨会主题论坛、25周年宣传片、项目研究报告、管理服务平台、卓越贡献奖评选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日常管理、基金管理、财务报告、协调联络、宣传推广和服务等常规工作也有条不紊地开展和推进,完成了预期工作目标。25年来,六校共资助䇹政学者4496人,其中女生2483人,占比55%;各校寻求全校师资,一对一指导模式贯穿始终,并立足校情,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䇹政基金在本科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和交流辐射效应显著。

1700557057712004628.jpg

李中清在发言中说,在李政道先生即将迎来百岁华诞之际,从2024年年底到2025年年底,将举办一系列的庆生活动,希望管委会与各校合力推进䇹政基金成果总结及交流展示,为李政道先生送上最好的生日祝福。李政道先生为中国的人才培养以及基础科学的进步做出了很多贡献,倡立了少年班、CUSPEA、䇹政基金、科艺基金等人才培养项目,李中清建议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学术共同体建设,持续探索项目协同育人机制,为䇹政基金的发展注入更多力量。

1700557090842006946.jpg

参会人员围绕持续完善管理服务平台、加强校际交流、探索协同育人机制、献礼李先生百岁华诞、2024年第二十六次年会的举办地点等事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达成了如下共识:1.继续推进平台接口对接,方便各校获取信息汇集,实现资源共享;2.加强䇹政学者成果总结和交流展示,为李先生百岁华诞献礼;3.加强䇹政学者交流,尤其是发挥往届䇹政学者的示范引领作用;4.建立䇹政之家,提升䇹政学者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5.持续探索少年班、CUSPEA、䇹政基金等项目的协同育人机制,促进资源共享,形成育人合力。6.2024年年会由兰州大学承办,暑期交流带队高校为复旦大学。

1700557115668035994.jpg

李新碗作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老师给出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管委会将努力落实有关工作。他说道:在当前提倡交叉学科研究、超学科研究的环境下,支持䇹政学者跨学科、跨学校开展课题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管委会和六校运用短视频的形式宣传䇹政基金,不仅可以密切六校之间的联系,还可以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䇹政项目;应增进䇹政学者之间的交流,尤其是充分发挥朋辈效应,强化早期䇹政学者的示范引领;希望各方高度重视䇹政后学者的研究,总结和宣传䇹政学者成果,为李先生百岁华诞献礼;从长远来看,还应持续探索少年班、CUSPEA、䇹政基金等项目的协同育人机制,促进资源共享,形成育人合力。最后,期待䇹政基金第二十六次年会相聚兰州大学。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