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融会 艺蕴匠心——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十周年暨“䇹政基金”二十五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Time:23-11-22 10:09:06

2023年11月18日,在“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简称科艺讲座基金)”设立十周年和“秦惠䇹与李政道中国大学生见习进修基金(简称䇹政基金)”设立二十五周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海交通大学特别举办“科教融会、艺蕴匠心——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十周年暨䇹政基金二十五周年”系列活动,全面回顾两个基金设立以来取得的可喜成绩,共同交流阶段性育人成果,探索协同育人的新路径,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成功经验。

1700536073645072441.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李政道先生代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垂林,李政道先生长子、李政道图书馆馆长李中清,2023年科艺主题出题人、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上海市科协主席、李政道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2023年李政道图书馆科学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汤超,2023年李政道图书馆艺术顾问、2023年科艺主题作品创作者、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许江,2022年科艺主题画创作者、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2021年科艺主题画创作者、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执行主任朱伟,2020年科艺主题画创作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益新,2018年科艺主题画创作者、上海市美术馆协会会长朱刚,2017年科艺主题画创作者、四川美术学院二级教授张杰,首个李政道科学与艺术教育基地、苏州市第六中学校校长沈海泯,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苏州大学、台湾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六所䇹政基金成员高校负责人、䇹政导师和䇹政学者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师生、科艺爱好者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现场活动。活动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䇹政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张安胜主持。

1700536098346054170.jpg

1700536112649050827.jpg

科艺讲座基金和䇹政基金首次联合办会,艺术的浪漫与学术的严谨交织,为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探索了一条协同育人的新路径。

杨振斌致辞指出,要依托科艺讲座基金和䇹政基金协同育人平台,进一步强化两个基金分别在“科艺育人”和“科研育人”方面的独特优势,赓续李政道先生开创的育人事业,为科艺跨界人才和基础科研人才的培养做出新的贡献。

1700536138874053237.jpg

能为祖国人才培养和科教事业尽一份力,李政道倍感欣慰,他在此次活动的贺信中提出,“希望借此次活动之机,进一步搭建䇹政基金和科艺基金协同育人平台。”贺信由王垂林代为宣读。

1700536165957053354.jpg

李中清在致辞中表示,期待将这一协同创新育人的理念传递给更多人,引导青少年及科艺工作者坚定信念、热爱生活,敬业奉献、报效祖国。

1700536230475098118.jpg

杨振斌、李中清、许江为2023科艺主题作品《简繁之间》揭幕。该作品是科艺讲座基金系列活动举办以来的首件雕塑形式的科艺主题作品,以葵花为创作对象,在一个葵盘中表现简繁之间的变化,又以简繁变化来凸显葵的花果同体的风采。

1700536249341074614.jpg

许江现场分享作品创作灵感。他表示,“简,结构单纯曰简。繁,既有复杂、众多之意,又涵茂盛、兴旺和繁衍的意思。万事万物,要么单纯,要么繁杂,其意态均在两者之间。但简与繁并无恒定的尺度。” 雕塑《简繁之间》周围扬起几个花瓣,代表着葵盘的简括。中间却如一条缝,葵籽的生命以繁杂而澎湃的形态从中绽开,代表葵籽生命的丰繁。《简繁之间》以整体的简约表现葵的硕盘的力量,又以一个直缝的绽放,表现葵的百千葵籽的丰满。

1700536274799098734.jpg


 

1700536290954086565.jpg

1700536314827075262.jpg

1700536332372069142.jpg

朱刚现场宣读2023科艺作品大奖赛获奖名单。本届大奖赛以“复杂与简单”为主题,该主题由张杰院士选定。今年大赛首开AI创作赛道,AI绘画、数字藏品等新的艺术形式和创作方式开始涌入科艺创作领域。本届大奖赛共收到有效报名作品168件,作品涵盖绘画、程序动画、艺术装置、多媒体等艺术表达形式及AI辅助创作作品,其中采用AI或数字艺术手段进行辅助创作的作品约占比22%。经初评和复评环节,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作品2件,二等奖作品8件,三等奖作品16件,优秀奖作品24件,含AI或数字艺术辅助创作的作品7件。在晚上的颁奖环节中,李新碗、朱刚、沈海泯、袁继军分别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证书。

1700536369861047514.jpg

“交·融——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十周年主题画暨2023年科艺作品大奖赛获奖作品展”同期开展。十年科艺主题作品原件首次集体展出,科艺精品汇聚无声见证科艺十年的发展历程。2013年,科艺讲座基金落户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在制定基金宗旨时提到:“用艺术表扬各科学的基本理念、发展、演变和最新成果,用艺术表示各科学对人类、社会和环境的影响”。遵循李政道倡导的科艺相通理念,2014年11月,首届科艺讲座基金系列活动在上海交大举办,开创了科学与艺术融合的独特育人模式,促进以美育人、科艺育人。从2014年的“同步辐射”,到2023年的“复杂与简单”,这些高深复杂的科学主题在艺术家和科学家笔下爆发出鲜活的生命力,纷繁的色彩和艺术形式生动诠释了科学的内涵。以十年为期,展览回顾了过往所留下的丰硕成果,并以此为基开启下一个十年。在展览中,参观者既能享受精妙艺术手段描绘下的科学主题,也能感受到“创新”这一科学与艺术的共通之处,在以李政道为代表的探索科艺融合之路的先辈们的引领下,新生的科艺跨学科人才生生不息、接力传承,共同创造出科学与艺术融合碰撞、创新发展的繁荣景象。

1700536392031076152.jpg

如何将复杂的科学原理融入到生动的艺术创作中?历届科艺主题画作者代表李庚、朱伟、陈益新、朱刚、张杰围坐一堂,结合主题画创作经历和多年开展美育育人工作的经验进行科普与美育圆桌讨论。作为利用艺术表现形式来进行科学普及的践行者,和长期从事美育工作的专家,专家们各自分享了围绕科学原理开展创作构思的过程和感受,并就“如何将科普和美育相互融合?”“美术馆在科普方面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等延伸话题展开讨论,并阐述了科艺融合理念对他们创作的积极影响。在问答交流环节,观众纷纷举手向专家们提问,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1700536416560040233.jpg

作为科学届代表,张杰、汤超两位院士对人才培养有深刻见解,他们现场就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议题与首届“李政道物理班”学生代表沈铂涵展开对谈。针对沈铂涵提出的“青年人才如何寻找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在学术生涯起步早期要围绕一个科研点进行深入研究,还是多点开花全方面进行研究?”“学生接触科研是否越早越好?”“拔尖人才培养需重视哪些因素?”等征集来的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汤超、张杰以科学家的远见先后作答。

1700536436199039318.jpg

科学创新出自青年时期,培养人才是科学发展的根本所在。秉持这样的理念,同时为了纪念夫人秦惠䇹,李政道及其家属于1998年捐资设立了䇹政基金,用以支持祖国青年尽早参与科学实践,激发本科生对于科研工作的认知和兴趣,截至2023年基金共计资助䇹政学者4,496人。在下午召开的2023䇹政学者交流汇报会上,䇹政六校结合各自的育人特色和培养目标,同分享、共探讨、求进步。来自北京大学的王洛涵、李乔,来自复旦大学的王曦阳、高成凡,来自兰州大学的林馨悦、孙茁然,来自苏州大学的许博涵、王坤,来自台湾清华大学的徐育佩,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李柯志、胡莹,共11位䇹政学者作为代表分享了各自的项目研究成果。汇报课题横跨了物理学、药学、医学、经济学、材料学、计算机等不同学科领域,现场思维交锋碰撞出火花,既拓展了科研思路,又收获了志同道合的友谊。学者们纷纷表示,䇹政基金为他们提供了自我探索、自我发展的平台,并将为此一生受益。

1700536457705053131.jpg

䇹政基金管理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同日召开。李新碗代表管理委员会作䇹政基金管委会年度工作报告暨䇹政基金25周年总结汇报,提出未来将通过丰富䇹政学者成果库、组织䇹政学者活动、加强成果凝练及宣传等举措,续写协同创新育人的新辉煌,让䇹政学者在各个领域迸发更加耀眼的光芒。会后,䇹政基金管委会为四十五位“优秀导师”、“优秀学者”、“优秀管理者”颁发䇹政基金二十五周年卓越贡献奖,以表彰其在基金运行过程中的突出表现和成就,王垂林、李中清、李新碗及学指委秘书长、学生处处长胡薇薇分别为卓越贡献奖获奖者代表颁发证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期待各䇹政高校一如既往凝心聚力、精诚合作、共谋共举,进一步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为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贡献更大的力量。

1700536479914050599.jpg

1700536493967000472.jpg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书写千秋伟业,人才是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东北大学全体师生的回信中提出,高校要“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培养高素质人才,做强优势学科,不断推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为推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面对新时代人才培养难题,由李政道捐资设立的两个人才培育基金——支持科艺交叉人才培养的科艺讲座基金和支持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䇹政基金已然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为提升综合素养和科研能力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了一个优秀范本,更为下一个十年和下一个二十五年发展开启新篇章。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