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术之笔,谱写科学乐章”——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首届“小小科艺家”作品展成功开幕

Time:23-04-18 17:02:10

415日上午,“以艺术之笔,谱写科学乐章”——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首届“小小科艺家”作品展开幕式及系列活动走进上海月湖雕塑公园。本次展览由李政道图书馆与上海月湖雕塑公园合作举办,共展出首届“小小科艺家”大奖赛获奖作品34幅,另外,展览还通过李政道先生的随笔画、科学主题画等来展示李政道科艺相通理念,旨在向社会公众,尤其是中小学生群体,宣传倡导科学家精神、传播普及科学前沿热点、培养科艺融合创新思维。吸引了百余位热爱科学、热爱艺术的中小学生、老师和家长参与,反响热烈。

上海市闵行区科学技术委员会科学普及部副部长盛酉红,闵行区江川路街道教委负责人、江川社区学校常务副校长陈庆悦,上海交大二附中英语高级教师、科研室主任仲丽娟出席开幕式。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李新碗,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党委副书记、李政道图书馆执行副馆长袁继军,上海月湖雕塑公园艺术总监郡田政之先生也莅临开幕式。上海月湖雕塑公园月湖美术馆执行馆长赖瑞芬主持活动。


以艺画科 小小科艺家玩转超材料魔法阵

赖瑞芬馆长回顾了李政道图书馆首届“小小科艺家”大奖赛的活动概况,同为上海市科普基地的李政道图书馆与上海月湖雕塑公园多年来合作密切,以“小小科艺家”活动为契机,联动双方科学与艺术方面的资源,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科普科教育人活动。

袁继军副书记宣读获奖名单并主持颁奖仪式。首届“小小科艺家”大奖赛以“超材料”为主题,共征集到来自13所中小学的有效参赛作品73件。经过初评、复评,最终由评审专家评选出一等奖作品3件,二等奖作品6件,三等奖作品9件,优秀奖16件。颁奖典礼上,分别来自小学低年级、高年级和初中生组的三位“小小科艺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想。

 

科艺相通 追随足迹再创新

开幕式上,李新碗馆长作题为“科艺融创,走近李政道的科学艺术情怀”的报告,从李政道个人经历,科艺探索历程和上海交大科艺融合创新的十年三个部分,带领听众领略李政道的传奇物理人生和科艺相通理念,以及倡导设立上海交通大学科艺基金多年来的工作成果。最后,李馆长展示了今年三月李政道先生所题写的“李政道科学与艺术教育基地”,鼓励更多单位、师生参与到科学与艺术融创活动中来,跟随大师足迹,探寻科艺奥秘。


开幕式后,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学生志愿者张开、周韵带领大家参观了本次展览。随后由超材料科普动画制作组成员郭健明带来了趣味科艺互动课堂——折纸超材料动手做,现场十中小学生及家长积极参与,体验折纸超材料的特殊几何结构所形成的神奇功能。

  

李政道先生曾表示:“‘真’是科学的追求,‘美’是艺术的目标。善达于美,美通于真,科学和艺术的共同基础是人类的创造力。”此次活动为更广泛的人群打开了一扇科艺结合的大门,让前沿科学研究贴近社会公众生活,以互动课程服务上海市民,整合各方科教资源,互通互联,合作育人,为到场的全体中小学生献上了宝贵的一课。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聚焦科学与艺术融合创新。围绕科学主题,通过科学普及,艺术创作等形式,传播与促进科学和艺术思想的融合,开展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思考和实践。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