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科学与艺术第一课“嵌入设计学院大平台课程

Time:23-03-10 08:52:46

38日,李政道图书馆联合李政道研究所、设计学院共同推出的“2023科学与艺术第一课“,在李政道图书馆CUSPEA之家开课,开启了2023年科艺融创嵌入式教学的序幕。

该课程面向设计系、建筑系和风景园林系,部分线上课程同步公开。嵌入设计学院大平台课程,设计学院孔繁强主持本次课程,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助理、科研教务办公室主任李晟作《简单与复杂》报告,李政道图书馆馆员李沛晔参与课程授讲。

 

1678354876384024460.png 

李晟老师针对2023年上海交大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奖励基金系列活动的科学主题复杂与简单开展科普讲座。如何去理解丰富多彩的世界?简单与复杂的关系是怎样的?这些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李老师先后通过对钟表、仿生机械鸟、电脑的组织结构,物理学上的还原论、演生论以及各行各业对于简单与复杂问题的研究进行介绍,让同学们对科学主题有了形象的认识。 

1678354928001012401.png

课前,同学们还在李政道图书馆展区,学习了解了李政道先生的科艺相通理念和科艺作品创作背后故事并参观了“超材料的魔法阵——2022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实地了解了科艺作品形式、材质、创作方法等。

1678354985712099874.png

1678355013477014795.png

科艺融创嵌入式课程自2020年探索实践以来,试行多轨导师制,通过导师授课,专家指导,学生创作的过程,佳作频出,百余件富有巧思的科艺获奖作品参展,先后走进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今年将继续优化课程体系,通过增加系列讲座、实地考察、创作研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促进科学普及、学科交叉,培养科艺融创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聚焦科学与艺术融合创新。围绕科学主题,通过科学普及,艺术创作等形式,传播与促进科学和艺术思想的融合,开展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思考和实践。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