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艺融创再启新征程 ——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在上海科学会堂开幕

Time:22-12-01 09:48:51

11月29日,由李政道图书馆主办的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走进上海科学会堂。为今年的上海市科协第二十届学术(创新)年会主题论坛添上一抹秀色。

当日下午,上海市科协第二十届学术(创新)年会主题论坛暨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开幕式在上海科学会堂一号楼卢浮厅举行。

1669859063756075459.jpg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李新碗教授做展览介绍

会议伊始,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李新碗教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李政道先生科学与艺术融合的精神内涵及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的缘起,在展示本次参展的科艺精品同时,还向在座的科学工作者与艺术工作者讲述了李政道先生与众多艺术大家联合进行艺术创作的往事。

1669859083600038975.jpg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姚奕捐赠珍贵文献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姚奕向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捐赠了1957年12月出版的美国《今日物理》杂志封面复印件,上海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馨代表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接受捐赠。该期《今日物理》杂志以李政道先生的手稿为封面,手稿中有李政道先生研究宇称不守恒理论时所书写的符号,可从中一窥李政道先生对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的点滴思考,意义非凡。

1669859100850092852.jpg

李政道先生长子、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馆长李中清教授代为致辞

李政道先生欣闻本次展览的举办,特委托其长子、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馆长李中清教授代为致辞。李政道先生在致辞中对本次展览开展表示祝贺,回忆了与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及上海科学会堂的之缘,祝愿科学艺术基金系列活动越办越好。

为配合上海市科学技术年会,本次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基金作品展选取了包括李政道先生所获诺贝尔奖奖章(复制件)、李政道亲自手写“格”字所做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第一个国际研讨会的科学海报、手稿、李可染先生创作的科艺作品《核子重如牛,对撞生新态》等作品进行展出,以飨观众,让更多科技工作者与艺术爱好者能够更深刻的感受到科学与艺术融合思想的独特魅力与强大创造力。展览吸引了诸多参会嘉宾驻足观展。

1669859119529028780.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陈赛娟参观展览

1669859137529028270.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左)和上海市科协学术部部长章荣冰观展

1669859153178061209.jpg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陈卫标(左)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马余刚(右)在展览现场观展

1669859170373019758.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于展览现场观看李政道先生亲笔书写的“格”

1669859186100077996.jpg

参观现场

李政道先生是开创华人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大师之一,也是倡导科学与艺术融合的智慧使者。自2013年捐资设立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以来,每年围绕都围绕科学主题举办系列活动,沿着科学与艺术融合育人的道路不断前行,搭建起科艺融合的交流分享平台,汇聚起众多钟情于科学与艺术的专业人士与公众,锻造了一批科学与艺术结合的精品。

展览时间:2022年11月29日至12月5日

展览地点:上海科学会堂一号楼卢浮厅2楼(雁荡路84号)

欢迎前往观展。


【巡展讯息】“以天之语 解物之道—走近李政道”(全国巡展•世博馆站)2022年11月20日在世博会博物馆正式开展。展览以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物理大师李政道的生平事迹为线索,通过图文展板、历史照片、原创多媒体展品、实物展品、互动装置等形式,全方位揭秘其辉煌的学术成就、神奇的物理人生、突出的科教育人贡献和丰硕的科艺育人成果。

展览时间:2022年11月20日-2023年1月31日

展览地点:世博会博物馆(上海市黄浦区蒙自路818号)

联系电话:021-34206484

电子邮箱:tdlee.lib@sjtu.edu.cn

欢迎前往参观。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