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通知】学“四史”强国志大型专题讲座 竭蹶奋斗的他们——话说《粲然》

Time:20-11-20 09:09:53

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科学家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等精神,上海交通大学特邀著名作家叶梅举办学“四史”强国志大型专题讲座“竭蹶奋斗的他们——话说《粲然》”。通过再现曾被国际科学界称为中国继两弹一星之后,所取得的又一伟大成果——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造始末,讲述几代中国科学家励精图治、竭蹶奋斗的感人事迹和在历史的星空中粲然夺目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

 

讲座时间20201124日,14:0015:30

讲座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  李政道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

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

承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

扫码报名:

 

主讲嘉宾简介叶梅,曾当过插队知青,从事文学创作、编辑多年,曾任中国作协《民族文学》杂志主编,现为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国际笔会中心副会长,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多次担任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评委。著有小说,散文,报告文学多种,近期作品有小说集《歌棒》,《青云衣》,散文集《根河之恋》、《追云记》,长篇纪实《美卿》、《大对撞》《粲然》等。有多种作品获奖、转载,并翻译成英、法、日、韩、蒙古、阿拉伯、保加利亚、印地语等文字。

 

 

核心书目:由作家叶梅撰写的长篇报告文学《粲然》,记录了我国第一个大科学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造始末,由浙江教育出版社新近出版。作者通过三年多深入细致的采访,以满怀深情的笔触,生动再现了曾被国际科学界称为“中国继原子弹、氢弹、导弹、人造卫星之后,所取得的又一伟大成果”——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造过程,凸显了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高能物理事业的发展,追溯还原一个个鲜活的历史瞬间,刻划了一批在党的关怀下,具有强烈爱国情怀和探索精神、时代追求的科学家,他们个性鲜明,竭蹶奋斗,正如明亮闪烁的星星,群星粲然,他们在不断揭示客观世界无穷奥秘的同时,焕发出振奋人心的灼灼光芒。

 

与现场嘉宾提问互动还可以赢得叶梅女士签名赠书或李馆文创产品一份呦!参加活动的同学可在活动后领取图书馆素拓证明一份。

 

温馨提示:疫情防控需要,请大家佩戴口罩入座。谢谢!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