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观星辰,逐梦航天--2020年“交圕•学堂”科普电影展映活动开始报名

Time:20-11-03 16:36:43

一、活动时间

2020117-8日 (周六周日)9:00-17:00

二、活动地点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门口平台

三、主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

四、活动对象

上海交通大学师生(新生优先)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小学(班级组织)

江川学区中小学生(江川学区集体组织)

五、现场活动

1 球幕观影

每场15-20人(2019年满额每场30人,今年更换了大一号的球幕设备,同时考虑到疫情防控,每场人数控制在50%

2天文小游戏体验

地点:李政道图书馆一楼电梯间

3观影知识答题

参与活动可获得纪念品一份

六、影片介绍

影片名称:伟大的星球探险、冰冻世界、关于时间、极光。

伟大的星球探险(15分钟)

在每个星球上都能感受到世界外的刺激。有了地球上的肌肉和骨骼,你将成为太阳系低重力世界的超级名星。想象一下,当冥王星真的下雪时,被烧焦的水星或摩托雪橇上的拉练。从小行星跳到外太空的蹦极就像是从最高的悬崖上跳下来的低重力跳水,或是跳绳进入太阳系最深的峡谷。如果没有重力的强大牵引力,你可以在泰坦的碳氢化合物湖上滑行,在特里顿火山喷泉中喷水,甚至沿着陡峭的月球陨石坑驱动一辆怪物卡车。

伟大的星球冒险带给你这些不可思议的世界外冒险。在月球上的怪物卡车,你可以尝试驾驶沙克尔顿陨石坑而不失去你的负荷,火星传单,你可以驾驶喷气式飞机在火星上。

冰冻世界(15分钟)

地球是一个生机勃勃的行星,拥有不断变化的全球气候。发生最剧烈的变化是每年冰变成水,水再次变回冰。被困在极地地区的冰量也决定了海平面和由明亮的能反射的冰转变成黑色的有吸收能力的海洋时地球吸收的太阳能量的数量。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资助下,休斯敦自然科学博物馆,与新罕布什尔州大学和埃文斯萨瑟兰公司合作开发冰雪世界,向人们展示由世界的雕塑和通过太阳系被冰雪改造的世界,包括我们的冰雪星球——地球。

从微生物到人类,地球上生命和冰的相互作用引发了我们的太阳系中冰雪世界的问题。他们有微观的生命吗?他们适合人类去发掘吗?他们能帮助我们了解地球极地栖息地的变化并保护他们的原始之美吗?答案就在冰雪世界,探索地球两极和附近的其他冰世界。

冰河世界在第四次国际极地年期间开启,成千上万的来自60多个国家的科学家都在探索和研究极地地区。该节目也设计上采用他们的最新发现。

关于时间(15分钟)

有一天,我们的孩子可能会乘坐电梯进入太空轨道。有一天我们可能会使用时间望远镜观看宇宙大爆炸,一个行星的诞生和死亡,或者在太阳上的爆炸。从“科学的未来”中探索这些奇妙的发明,就像你发现许多时钟在宇宙中保持时间!

《关于时间》把你从乞力马扎罗山顶到空间站的同步轨道中。看着地球在你下方变得越来越小,您的却保持不变,同时,我们将欣赏地球上在几天或者几季中的变化。 在顶部,通过大型望远镜观看宇宙奇观,然后,通过观察一个缩短了光线到达你的距离的虫洞,观看今日宇宙的真貌。

影片在讨论,我们的星球和生命的轮回规则,并从压缩在一天中的宇宙大爆炸开始,在整个时间的完结中结束。

极光:奇迹之光(15分钟)

极光是人类在自然界所能体验到的最大奇迹。极光弧显示了地球磁场如何保护我们的星球不受来自太阳和星系的高能粒子的伤害,以及磁场如何保护我们大气中的水不被太阳风冲走。它展示了从地面和国际空间站同时看到的第一个极光,并讲述了MMS任务(磁层多尺度)及其对理解地球和太阳之间的磁联系的探索。它讲述了极光的历史和传说,并解释了光线、褶皱和窗帘。它也解释了科学家如何利用极光的颜色来理解产生极光的粒子的能量。

七、安全防控措施

1. 活动仅限线上提前预约后,方可领票;

2.所有观众出示健康码并测温后方可入场,入场需佩戴口罩;

3.控制每场观影人数为最大容纳量的50%,即不超过20人;

4.为缓解候场排队压力,在李馆一楼北门厅安排了天文主题桌游和观影知识答题;

5.观影人员间隔就坐;

6.每场结束进行1次小型消杀,每天5场大型消杀。

八、报名方式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