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CUSPEA 40周年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Time:19-12-13 14:30:16

11月25-26日,“2019 CUSPEA 40周年庆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本届研讨会以“科技前沿和新时代趋势”为主题,由CUSPEA学者协会主办、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承办,李政道图书馆、李政道研究所、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西北大学物理学院等单位协办,李政道先生亲自为活动题词“薪火相传”。研讨会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CUSPEA回顾与感谢、分会场报告、向李先生致敬专题等主要环节,吸引了来自全球两百余位CUSPEA的学者、Mini-CUSPEA学者、䇹政学者、CUSPEA弟子、李政道先生家人和组织CUSPEA项目的前辈及各界嘉宾参与。

1575623212540046803.jpg

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杰院士在大会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的书面致辞,高度评价了CUSPEA的重要作用与历史意义。白春礼指出,从1979年到1988年十年间,CUSPEA项目的实施共为中国培养了915名物理学专业研究生,成为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与欧美高校人才交流的“破冰之举”,推动了中国和世界的科技交流合作。

1575623238478088224.jpg

李政道先生委托长孙李善时博士带来书面致辞。李善时表示,CUSPEA学者追求自己的兴趣,在物理、生物、计算机、金融、高新技术等多个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他感到十分欣慰,并希望CUSPEA学者努力为年轻一代创造机会,薪火相传。

1575623258857071368.jpg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陈进在CUSPEA回顾与感谢环节作题为《锐意开拓、培育英才——史料中的CUSPEA》的报告,以李政道图书馆特藏资源为基础,从“高瞻远瞩”“扬帆启航”“乘风破浪”“直挂云帆”“沧海彼岸”等五个部分,回顾了CUSPEA项目运行的不同阶段,重点讲述了李政道先生为项目运行付出的心血和努力,报告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评价。

1575623298074061710.jpg

随后,当年的项目组织者代表严惠英女士、柳怀祖先生、陆昉教授、张永德教授、章义朋教授、Hernan Makse教授共同登台对话,分享他们对CUSPEA的真切记忆与感悟。刘平宇等六位CUSPEA及Mini-CUSPEA学者登台,分别对他们表示感谢并送上礼物,场面温馨感人,现场嘉宾无不动容。

开幕式结束后,王中林院士、张杰院士、杨强教授、于刚博士、汤超院士先后带来主题报告。大会分会场分别以“物理学前沿”“交叉科学前沿”“高新技术”“创新创业”“CUSPEA弟子专场”为主题,数十位CUSPEA学者及其弟子们带来精彩报告。

1575623321672083667.jpg

1575623336577026126.jpg

大会召开期间正值李政道先生93岁华诞,与会嘉宾与李先生家人共同庆贺李先生生日,祝愿其福寿延绵。在向李政道先生致敬专题中还举行了纪录片《薪火相传》的开机仪式,CUSPEA学者们纷纷表示将秉承李先生的精神,继续为祖国科技发展及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1575623358162079792.jpg

1575623374520053524.jpg

作为研讨会协办方,李政道图书馆积极开展大会的组织与相关工作。其中,精心设计印制的《薪火相传、道达巅峰——史料中的CUSPEA》纪念册,以CUSPEA项目的缘起、筹谋、实施、成果及后续影响为主线,精选了91组藏品,分别从“饮水思源 科教报国”“锐意创制 振臂躬行”“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三个篇章对整个项目进行了全景展示。纪念册由会务组交予所有注册嘉宾,得到了一致好评。此外,馆员们在参会期间与众多CUSPEA学者建立联系并深入沟通本馆工作及服务内容,并面对面征集到4位CUSPEA学者的采访资料。

1575623392804011097.jpg

本届研讨会的召开加强了CUSPEA学者之间的联系,提高了CUSPEA学者间的凝聚力,宣扬了李政道为国育才、锐意开拓的赤子情怀,深入探讨了包括物理学、交叉学科、高新技术、创新创业等多领域的前沿进展,为CUSPEA学者、李政道精神研究者等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是一场友好温馨的高规格的国际研讨会。

2019年是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China-United States Physics Examination and Application,简称CUSPEA)实施40周年,40年前,李政道先生和中国科学院共同推动该项目,前后历时十年,一共帮助915名中国青年学子出国深造。作为开创华人科学家获诺贝尔奖历史的物理大师、推动中国科技和教育事业发展的炎黄赤子、倡导并亲自实践科学与艺术交融的智慧使者,李政道先生除了创立CUSPEA项目外,还倡议举办中科大少年班、提出建立中国博士后制度、用私人积蓄设立䇹政基金、促成中美高能物理合作、促成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设、建议建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推动建立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等,用毕生精力为推动中国科教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作者:王莫言 刘珊 张浩
摄像:张浩 王莫言 CUSPEA40周年庆研讨会组委会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