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回顾】2017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Time:17-12-29 09:20:42

  当科学与艺术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20171125日,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开幕,本次活动的科学主题为“量子与拓扑”。






 

  开幕式当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忠钦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院士,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王垂林代表李政道先生,上海市科协副主席蔡永莲先后致辞。




 

  随后,举办了“李政道科学与艺术沙龙”。下午,来自科学、艺术、美术、设计、宣传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科艺融合及推广进行了研讨。当天开幕的还有2017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主持。

 

积累与沉淀:展示科艺展览的不凡力量

  科学与艺术,看似没有太多的交集,但在李政道先生的大力倡导和身体力行之下,人们领略到科艺融合之大美,并引发对科学与艺术融合创新的思考。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四川省文化厅厅长斯远,李政道长子李中清,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香港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肖波同台交流互动,不断碰撞智慧的火花,与现场馆长一起探求科学与艺术的美妙意蕴。

  2013年,李政道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用以支持以科学题材为主题、全国性的艺术创作比赛及展览,这源于李政道创见提出的“科艺相通”的理念。另一方面,李政道先生邀请吴作人、李可染、黄胄、华君武、袁运甫、吴冠中等中国顶尖艺术家共同探讨科学话题,进行艺术创作,诞生了一批震惊科、艺两界的艺术精品。如今,科艺相通的理念已深入人心,艺术家从科学之光中寻找灵感,涌现了一批浸润科学思想的艺术佳作,为艺术创作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科学与艺术:促进科教文化的繁荣发展

  科学中需要有艺术的想象力,艺术中需要有科学的道理。正如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忠钦在开幕致辞中说:“李政道先生一直倡导‘科学与艺术的交融与发展’。让科艺之光照亮人类前进的步伐,促进科教和文化的繁荣发展,是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弘扬科学精神与培育艺术情怀的重要使命。”







 

  科艺作品大奖赛暨科艺作品展由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支持,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借以鼓励青年艺术家创作科艺作品,藉此推动科学与艺术的融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74月,李政道图书馆藏品首次走出校园,与上海科技馆合作举办“科艺相通——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美与自然的律动——科学与艺术的相遇”科普大讲坛以及一系列现场DIY、趣味涂鸦等多形式面向公众的教育活动。915日,在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开展的“科艺相通——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拉开了上海高校地区巡展序幕,其后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大学陆续展出。


量子与拓扑:演绎科学世界的神奇美丽

  本次活动首次举办了李政道科学与艺术沙龙,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以“量子与拓扑”为创作主题。本届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以“量子与拓扑”为创作主题首次实现三幅主题画同时创作,三位国内知名艺术家分别作为管理者、学院派、自由艺术家倾情创作了各具特色的主题画:周思源《天斧神功》、张杰(四川美术学院)《邂逅》、肖波《量子星空》,向世人传递科学与艺术交融的美妙意蕴。作品展创下了参赛人数历届之最,共收到143名作者的160件作品,最终评选出47件优秀作品在本次展览中展出。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创作的作品从整体性来讲,对科学主题的诠释普遍比较出色,共提交了34件作品,其中8件获奖。参展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画作、雕塑、装置、平面设计等多种艺术表达形式。艺术家们通过对科学理论的深入思考和探索,以不同的创作视角和手法,展开丰富的联想,使观众在对艺术创作的欣赏过程中体验到“量子与拓扑”这一物理学的趣味,并有了全新的认识。


 

  艺术家韩韬创作的装置作品《薛定谔的宝箱》获得特等奖。作品以奥地利物理学家薛定谔提出的有关猫生死叠加的著名思想实验为灵感来源,巧妙地把微观物质在观测后是粒子还是波的存在形式和宏观的猫联系起来。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