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科艺融创实践与未来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李府交流中心举行

Time:23-12-14 17:32:22

李政道先生曾说,科学和艺术是不可分割的,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20世纪80年代起,李先生身体力行倡导科艺结合,还和吴作人、李可染、黄胄等艺术大师合作,绘就了一批珍贵的科艺佳作;2013年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以下简称“科艺基金”)设立以来,通过科艺作品大奖赛、科艺巡展、科艺工作坊等系列活动,接续传承和发扬李先生科艺融创理念,影响力不断显现。为了进一步拓展科艺融创实践思路,扩大科艺基金系列活动的辐射面,让科艺相通理念更加深入人心,2023年12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在李府交流中心举办2023年科艺融创实践与未来发展学术研讨会,特邀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丁设、上海大学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海平、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设计系副系主任孔繁强等艺术家及艺术管理者,共同探讨科艺融合的未来发展路径。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李新碗主持。

1702543900255070948.jpg

1702543917926008494.jpg

会议伊始,李新碗首先作“李政道科艺基金系列活动实践特色及发展思考”专题报告,从李政道与艺术大师交往及联合创作的故事讲起,依次介绍了科艺基金的设立背景、活动内容、主要特色、成果普及和社会效益。李新碗指出,科艺基金设立以来,坚持大师领衔、跨界合作、以艺话科、以美培元,连续举办十年科艺系列活动,共征集到10件大师主题创作和1300余件科艺作品,策划超过40场科艺巡展、2000余万人次观展,开设130余场科普讲座,并于2023年喜获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成果奖三等奖。履初心十载,科艺基金虽然聚集和培养了一批有志于科艺融创的跨界人才,但仍然存在门槛高、圈子小等问题,如何进一步推广科艺融创理念,让更广大、多层次的社会公众了解、参与科艺融创实践,是科艺基金下一个十年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

1702543939674015712.jpg

交流研讨环节,丁设对李政道先生的科艺探索及科艺基金十年的不懈坚持表示赞许和肯定。他建议科艺基金可以和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市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等协学会和更多的专业美术场馆进行合作,以2024年在上海举办的全国美展为契机,尝试将科艺作品展嵌入实验科技艺术板块,让科艺作品在更高、更广的平台和社会大众见面;此外,科艺创作的艺术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媒体传播方式还需要进一步创新,作品评审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借助上海市美协的专家库资源,严格质量把控,确保科艺获奖作品的质量和水平。

1702543959047094705.jpg

本次研讨会为科艺基金系列活动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创新思路。期待未来十年能够和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等单位或平台开展深入合作,以科艺融创实践为抓手,共同探索提升公众科学和美学素养的新路径、新方法。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