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科学大师成才之路——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座在上海图书馆东馆开讲

Time:23-12-14 13:38:01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好物理大师李政道先生的故事,2023年12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庆桥受邀走进上海图书馆东馆,为读者带来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李政道是怎样成为科学大师的?》的专题讲座,带领读者深入探寻李政道的成长历程、学术追求、杰出贡献、精神品质和家国情怀。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李政道与特藏服务中心主任周衡主持。

1702446071216021561.jpg

 

在黄庆桥教授的生动讲述中,读者们一同走过李政道先生在战争与动荡年代那坎坷神奇的求学成才之路,探讨了李政道先生勇敢探索未知、勇于开拓新科学领域、勇攀真理和科学高峰的科学家精神,分享了李政道先生“累才睡,醒则干”一般甘于坐冷板凳的坚持和献身精神,并通过“CUSPEA”(中国-美国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博士后制度等实例呈现了李政道先生的家国情怀和道德情操。黄庆桥教授总结了对李政道先生的三个评价,即“国家科学顾问”“思想启蒙之师”“赤子报国之范”,他的事迹充分体现了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核心的科学家精神内涵。黄庆桥教授还指出,李政道先生的科学大师之路表明,要想在科学上有所成就,必须异常地勤奋,“重要科学成就都是用汗水甚至生命换来的。”

1702446107064025031.jpg

黄庆桥教授的精彩讲述令现场读者振奋不已,分别就“当前创新人才培养困境”“李政道先生与交大的渊源”等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现场气氛热烈。讲座最后,黄庆桥教授引用了其博士生在毕业论文致谢中的一句话来与现场读者们共勉,“奋斗是什么?奋斗就是每天过的都很难,可是一年比一年容易!懈怠是什么?懈怠就是每天过的都很容易,可是一年比一年难!”

1702446135491040859.jpg

此次讲座也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图书馆主办的“求学问——走近李政道藏书房”(上海图书馆东馆站)的配套活动之一,展览于2023年10月20日在上海图书馆东馆7楼城市会客厅开幕,为广大读者重现李政道的阅读场景,宣传其阅读及治学精神与求学报国的思想境界,“展览+讲座”的形式更便于读者深入了解展览内容和意义,进而激发读者对阅读书籍、探求知识、探索科学的兴趣。讲座结束后,读者们纷纷前往参观展览。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